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108|回復: 0

研究:改變生活型態 可逆轉老化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9-17 17:49:2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【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】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可以減緩老化,甚至還能「逆轉」老化!研究員指出,多運動、多吃蔬果,及做瑜珈等舒壓活動有助延年益壽。美國最近的研究指出,全面性的生活型態改變,能大幅減低得病的機會,而且「人的基因是一個身體特質,但它不見得會是我們的命運。」
研究員研究健康生活型態對染色體末端「端粒」(telomere)長度的影響。端粒有如「染色體時鐘」,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短,DNA每一次複製,端粒就會縮短一點。科學家認為,端粒的縮短代表人的壽命也跟著縮短。一旦端粒消耗殆盡,染色體則易於突變而導致動脈硬化和某些癌症。因此,端粒和細胞老化有明顯的關係。
研究員比較2組男性攝護腺癌病患,其中一組人(25人)維持原本的生活方式,另一組人(10人)則在醫師、營養師及心理醫師的監控下,嚴格調整生活型態改變;飲食只吃高成份的植物性蛋白、蔬菜水果、未加工的穀物,且大多是少油、僅經少量加工的碳水化合物食物。另外,他們也做舒解壓力的瑜珈或靜坐,且享受心理諮詢、並進行一週6天30分鐘健走一類的適度運動。
在5年後過,研究員發現,他們的端粒平均增長了10%,實質上逆轉了老化過程。但另一組維持原生活方式人的端粒則平均縮短了3%。
雖然這2組人在攝護腺癌的病情發展沒有明顯差異,但研究員認為此研究意義深遠。領導研究的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奥尼士醫學博士說:「全面性的生活型態改變,有機會大幅降低染上許多疾病的風險,我們的基因和端粒,是一個身體特質,但它不見得會是我們的命運。」
英國牛津大學的卡斯博士說:「這個新的研究透露,減輕壓力、改善飲食及增加運動,不僅可以預防端粒縮短,還可導致端粒的增長。」他進一步表示,現在無法確定端粒的增長是否與增加壽命有直接關係,但是此研究支持人們採取健康的生活型態。
此研究成果發表在《柳葉刀–腫瘤學》期刊。
圖說:最近的研究指出,健康的生活型態,包括蔬果含量高的飲食有助延年益壽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3-29 08:16 , Processed in 0.052574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