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673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一打噴嚏竟骨折?35歲女性應補骨本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3-10-28 15:49:23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「哈啾!」打一個噴嚏竟造成腰椎骨折?或是騎機車外出,停車時用腳撐住地一使力,髖部竟然骨折了?這樣的不思議骨折案例都是真的!而且非常容易發生在骨質快速流失的年輕女性身上,如果不養成良好飲食習慣、補充足量鈣質,並多運動維持骨骼健康,小心成為骨折高風險群。

骨鬆最怕骨折 髖部骨折要命
骨質疏鬆是沉默的殺手,平日不會有任何症狀,但可能猛然用力不當或輕微撞擊就造成骨折,以女性來說,最常見的有手腕骨折、腰椎骨折與髖部骨折,手腕骨折多發生在跌倒時,女生多會以手撐地,瞬間撞擊力之下便發生骨折,腰椎骨折則可能由提重物或打噴嚏時突然用力引發。
至於致命的髖部骨折,有1個不思議骨折病例便是在移動機車時,瞬間猛烈用力發生!而一般髖部骨折病患接受治療後,會有很長時間不能自理,生活品質大受影響,且髖部骨折5年內死亡率更是高於癌症,不可輕忽,保骨拒骨折,從平日做好骨骼保健才是良方。
30歲前存骨本 不良飲食加速流失
無論男女的骨骼生長皆在30~35歲前,35歲後骨質便開始流失.一份台灣營養健康調查報告數據顯示,台灣超過9成以上的女性每日鈣質攝取未達1000毫克標準,現代女性生活中為了提神,經常茶、咖啡不離手,過多咖啡因會影響鈣質吸收,加上每餐營養不均衡,鈣攝取不足,骨本便加速流失。


除了鈣質攝取不足,多數女性也不愛運動、不曬太陽,導致無法吸收紫外線中的維他命D,維他命D是幫助鈣質吸收的重要角色,被稱為「鈣質的搬運工」,維他命D不足或運動不足,就算吃再多的鈣也無法被吸收利用、活化造骨,長期下去,恐讓骨質疏鬆症提早報到。
拒當骨折高風險群 補鈣運動都重要
由於女性骨本發展一般比男性差,且停經後受到女性荷爾蒙急降影響,骨質會加速流失,所以保骨工作刻不容緩,30歲時便要有警覺,平日除了多吃奶製品、深綠色蔬菜,或是豆漿等植物鈣,建議可補充含鎂、鋅、維他命D的鈣片,彌補飲食上的不足。
對抗骨質流失,很重要的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尤以重力式運動為佳,如跑步、走路、跳繩等與地球重力「對抗」的運動,平時不運動的女性可從走路開始,每天走30分鐘到1小時,並要維持正常作息,少喝含咖啡因飲料,才能常保骨骼健康。

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://yahoo.top1health.com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4-20 04:15 , Processed in 0.060841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