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698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什麼是銅葉綠素?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3-11-7 12:13:18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「銅葉綠素鈉」與「銅葉綠素」都是食品添加物。銅葉綠素是從植物中提取葉綠素(通常取自羊茅和苜蓿),然後用化學方法修飾或穩定,以銅取代分子核心,即可得到穩定的著色劑銅葉綠素。

銅葉綠素僅可用於口香糖及泡泡糖,容許用量在每公斤0.04公克以下;銅葉綠素鈉則可用於乾海帶、烘焙食品、果醬、果凍及調味乳、湯類及不含酒精的調味飲料,容許使用量從每公斤0.064公克到0.15公克以下不等。

銅葉綠素是國際規範准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著色劑,但各國都未准許使用於食用油。

「銅」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,但歐盟建議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,每天不可攝取超過5毫克。楊振昌醫師表示,銅有2種型態:可解離的銅,如硫酸銅,毒性高,可做為農藥、殺菌劑,會對人體肝腎造成急性傷害;銅葉綠素屬於不可解離的銅,毒性低,可添加於食物中,正常飲食不會有健康危害,但若突然大量攝取,恐會刺激腸胃道,出現噁心、嘔吐、腹痛等症狀,也會損害肝腎功能,引發肝硬化,甚至會造成溶血反應。

不過,楊振昌醫師提醒威爾森氏症的患者,因先天攜帶銅離子的蛋白質異常,身體無法正常代謝銅,造成血漿中的銅堆積在肝臟,容易導致肝硬化,甚至可能引發眼睛和神經病變,應避免攝取含銅食物。

噁心!銅葉綠素提煉自蠶大便

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則表示,銅葉綠素提煉自蠶的排泄物,做為食品添加物,雖然可提供人體所需的銅,但正常人從一般食物中即可獲得每日需銅量的7至8成,加上很少有人因缺銅而發生病變的情況,因此根本不需要多補銅。

常見含有銅的食物,如豬肉(飼料中多含有硫酸銅)、深綠色蔬菜。訴求保護骨頭的保健食品,也多含有銅的成分。
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4-19 17:20 , Processed in 0.105027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