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610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心煩「腸」亂!逾7成5老人腸過彎緊縮 添檢查難度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3-7-8 23:03:09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心情鬱悶、腸子也糾結!年過七十的吳奶奶近來因為腹脹、頻頻血便到院檢查,直到第三度照腸鏡,這才發現結腸佈滿有如整串葡萄的末期大腸癌,分析患者腸道嚴重彎曲,增添檢查難度。(陳奕華報導)
老年人心情鬱悶,腸道健康恐怕跟著亮紅燈!開業醫師劉輝雄指出,針對診所內四千兩百名六十歲以上大腸鏡患者分析,超過七成五有腸道過彎、緊縮問題,尤其以心情鬱悶的老年人最容易發生,加上老人家常有營養不良、貧血、腸粘膜脆弱,罹患大腸癌機率增加,也增添檢查難度。
日前一名71歲吳奶奶因為持續腹脹、血便,造成嚴重貧血與體重減輕,前兩次在醫院大腸鏡檢查,沒發現異樣,直到來診所才發現,結腸有如葡萄串般佈滿末期大腸癌,正是因為腸道嚴重彎曲,增加檢查難度。
「平常人做大腸鏡檢查,如果很幸福、很開心的人,就像是跑高速公路一樣,很簡單、很快就到底了,一般人像是台北市街道、巷道檢查,這樣的檢查困難度,但是這位歐巴桑就像九彎十八拐,還不只如此還像是阿里山跑登山鐵道一樣,進去再出來、進去再出來,很難進去。」
劉輝雄指出,人的生理有所謂「腦腸迴路」,也就是大腦會影響大腸,反過來大腸也會影響大腦,由於現代人晚睡、工作忙、生活習慣不好,腸胃機能就容易出問題,有鑑於國內大腸癌罹患人數居高不下,除了從飲食著手,包含避免油炸、燒烤,多蔬果、少動物性油脂與蛋白質外,心情、壓力的調適也很重要,研究顯示,有家族史者罹患大腸癌風險增添30%,要是加上生活習慣不佳,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一點八倍,提醒有大腸癌家族史者、三高等高風險族群,除了糞便檢查外,每年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4-23 23:10 , Processed in 0.108661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