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8282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残缺的西瓜让微观正能量“抱团”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3-7-23 14:20:25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6月25日11时35分,在郑州市金水路与合作路交叉口西北角人行道上,中牟县姚家乡一辆拉瓜的四轮农用车刚停下,不料地面突然塌陷,瓜车侧翻,车上西瓜大部分滚落到路中间摔烂,正逢下班的郑州市民见后,纷纷停车购买爱心瓜,感动得瓜农父子流下了热泪。

  民间温情之举又现郑州。提到西瓜,让人不免想起2012年夏天,郑州“西瓜哥”常赞为救治重病妻子,沿街叫卖西瓜,他的爱情故事引发了“全城买瓜”的热潮。刻有“西瓜哥加油”“因为爱情”等祝福语的西瓜,成为许多郑州市民餐桌上的常客。从“全城买瓜”到“全城吃面”,从“气球奶奶”到“草编奶奶”,这些年,在郑州,这样的民间温情之举延绵不断。

  这一次,又是民间正能量在闪光。让我们定格下这温情的一幕:瓜农要将摔烂的瓜免费送给市民;市民围住瓜车争相购买爱心瓜,很多人将烂瓜买下,不让找零;附近的热心市民帮瓜农过秤、装袋;社区工作人员找来铁锨,把烂瓜皮铲到大塑料桶里,并将车上的西瓜转移到空地处。

  点滴善意最暖心。其实,很多时候,人们更容易被这种蕴藏在普通人之间的点滴善意所打动,被个人创造的“微观正能量”所打动,这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国家的希望所在。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力不从心,生活在时代的焦虑中,所求不得容易愤怒,失望落空容易悲伤,前途渺茫容易恐惧。“微观正能量”的“抱团”可以消融这些负面情绪,可以消解物欲之下人与人之间的冷漠,可以传递一份积极的心态,让各种不良情绪找得到出口,并经过化学反应得到有效的释放。

  “正能量”是一种健康乐观、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。当下,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、健康的、催人奋进的、给人力量的、充满希望的人和事,贴上“正能量”标签。本是物理学名词的“正能量”,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,承载着我们的渴望、我们的期待,与我们的情感深深相系。能量虽守恒,但无论是政府创造的“宏观正能量”,还是个人创造的“微观正能量”,总之“正能量”越多,社会才会充满希望。

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“中国梦”,喜欢买爱心瓜的市民有,瓜农也有。它鼓舞人们不断追求幸福生活,给人向上的信心和希望,充满了“正能量”,充满了温情。我们愿意看到,这样的温情之举多多益善、俯拾皆是;我们更愿意看到,这座城市和这个梦每天的交融与变化。( 宋华)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4-23 20:26 , Processed in 0.078898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