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201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她1人顧百老 用心贏得志工挺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3-7-24 10:10:58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華山基金會新竹站站長林明蓮,從商科轉任社福界,整個站只有她一人,卻得負責照顧近百名獨居老人。個性直爽、點子又多的她,招募了近30名志工幫忙分勞,常常她一通電話,志工就趕到,志工都讚她「超用心」,讓他們願意「情義相挺」。
42歲的林明蓮15年前「為愛走天涯」,為了和當時的男友(現在的先生)交往,從老家宜蘭縣到新竹市定居。林明蓮原本在創世基金會新竹分院擔任行政人員,後到華山新竹站。5年來,她將原本50多名個案,增加到近百名。
華山基金會平常到獨老家中訪視、帶他們看診、協助烹飪、為失能長輩圓床泡澡,今年端午節,還舉辦老人運動會。三節也會送禮給老人,讓他們在團聚的節慶,不感到孤單。
「我只有一個人,鞭長莫及」近幾年個案量變多、負擔也變重,林明蓮善用志工的力量,有志工擔任她的「分身」,也有志工隨叩隨到,或夫妻檔一起來,不只出力更捐款,都是她的幫手。
有婦人罹患憂鬱症,到華山新竹站當志工,因為走出家裡,在站內也和其他志工聊天,心情逐漸開朗。林明蓮說,其實在推廣服務時,不單幫助到老人,連志工也受到正向的影響。
林明蓮說,她常思考「能為他們做甚麼?影響甚麼?改變甚麼?」雖然有時工作很累,但跟長輩聊天,「即使5分鐘也好」,就可以改變長輩原本低落的心情。
多年前有名爺爺希望親戚能來探望,但希望常落空,爺爺「一哭二鬧三上吊」,久了大家認為他是「累犯」,不願理睬。但林明蓮請附近的志工交叉排班,輪流去探望爺爺,後來爺爺不鬧了,也不像以前總是語多抱怨。志工才發現,爺爺最需要的,其實是有人關心他。
林明蓮說,每個人都有過去,長輩年紀大了,已無法彌補過去,但透過志工的陪伴和照顧,「我們可以改變他未來的每一天」。連她就讀國小的女兒都耳濡目染,和她一起去看長輩,辦活動時,也幫忙借輪椅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4-20 18:44 , Processed in 0.093050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