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6926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癌友別煩吃肉吃素 天然最好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3-9-7 13:46:31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)吃肉怕瘦肉精或生長激素刺激癌細胞、吃黃豆怕大豆異黃酮誘導乳癌復發,病人好困擾,營養師和醫師說,天然最好,別吃膠囊食品。
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日前引用醫學研究認為,乳癌患者長期吃下瘦肉精,恐怕癌症會擴散,要求美牛含瘦肉精應標示,讓癌友可以辨識並選擇不含瘦肉精的牛肉。
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指出,乳癌化療期間,紅血球數值會掉很快,病友姊妹需要吃牛肉、豬肉等紅肉,補充造血及蛋白質,這則消息很難不影響病友,可能讓一些病友左右為難,不知該吃什麼才能補充體力挺過化療。
有的病友罹癌震驚過後,突然改吃素,認為豬肉、牛肉被注射生長激素、瘦肉精,還有動物用藥殘留,吃了會刺激癌細胞;可是又聽說黃豆含有大豆異黃酮,會誘導乳癌復發,只好天天燙青菜,協會就有吃到體質虛寒、面有菜色的案例。
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賴秀怡指出,蛋白質吃得不夠的乳癌病人頗為常見,綜合分析利弊得失,化療期間最好不要過於限制飲食,肉食癌友可選擇有品牌、檢驗合格的肉品,但要輪替,「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」。
高醫附設醫院乳外科醫師暨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說,消基會以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(類似抗瘦肉精)降低乳癌復發死亡率,來推測瘦肉精會使乳癌擴散,科學證據效力不足,癌友不如多多注意吃天然食物,避免膠囊、錠劑的保健食品。
至於大豆異黃酮的爭議,賴秀怡和侯明鋒說,針對日本、韓國、中國大陸乳癌病友的研究顯示,吃豆製品可降低乳癌發病風險,有的研究顯示乳癌死亡率與復發的危險性差異性有顯著降低,東方女性從年輕開始吃豆製品,防治乳癌利多於弊,不過還是別吃濃縮做成膠囊或錠劑的大豆異黃酮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4-25 12:39 , Processed in 0.231150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