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3 發表於 2013-6-19 17:09:54

綠色和平:居家灰塵有毒!肝臟、腎臟恐遭損害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綠色和平今(18)日公佈「室內灰塵檢測報告」發現,台灣居家環境被高濃度有害物質入侵,有50%被檢出有害化學物,且並沒有任何規範限制。對此,環保署回應,毒管法是管理工業上產製的毒性化學物質,至於居家日常用品是由商品檢驗法專法管理,目前已進行修正「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正在立法院審議中。
綠色和平在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抽驗大台北地區、台中、花蓮、台南和高雄共13個家庭,和2間立法委員辦公室。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,這次共檢測出5大類化學物質中的4大類有36項有害化學物質,其中竟有18項是受到國內毒管法列管者,還有50%被檢出有害化學物質沒有規範限制。
綠色和平的報告顯示,民眾在家裡透過呼吸或飲食,將會將潛藏在灰塵裡的有害化學物質帶進體內,可能對內分泌系統和生殖發育造成影響,或損害肝臟、腎臟。賴倩如認為,台灣民眾在家呼吸或飲食,易將潛藏在灰塵裡有害化學物質帶進體內,尤其是DEHP(鄰苯二甲酸二酯)檢出平均濃度是英國7倍。
綠色和平表示,這次檢出18項是列管毒化物,即便被列管卻仍出現在居家環境中,顯見列管仍有漏洞疑慮,呼籲環保署應正視有害化學物質濫用情形。
針對綠色和平的報告,環保署回應,毒管法是管理工業上產製的毒性化學物質,至於居家日常用品是由商品檢驗法專法管理。環保署強調,為了提升化學物質預警原則,已進行修正「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中。
環保署表示,綠色和平建議列管的26種塑化劑,及8項溴化阻燃劑,及全氟辛烷磺酸等全氟化合物等,已公告列管為毒化物。另外,六溴環十二烷已列為候選名單,短鏈氯化石蠟因國際斯德哥爾摩公約並未列持久性有機污染物,因此環保署將持續規劃評估公告列管的可行性。
環保署表示,未來將建立「化學物質登錄制度」,要求製造或輸入化學物質的業者必須向環保署登錄製造、輸入情形、物理、化學、毒理、暴露及危害評估等資料。未來會掌握的化學物質登錄資料,將透過資訊分享的方式,提供各部會研擬加強各項管制措施之參考,以建立我國化學物質登錄制度及完善毒化物管理措施,確保國人健康。
頁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綠色和平:居家灰塵有毒!肝臟、腎臟恐遭損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