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490|回復: 0

遠離高血壓必備七招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11-10 14:30:35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(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/綜合報導)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,我國高血壓人數高達430萬人,而研究指出,高血壓患者若血壓總是高高低低控制不下來,罹患心臟病、腦中風、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一般人的1.9倍、2.8倍及1.7倍,因此高血壓則成為民眾不可漠視的疾病!
為了幫助民眾也能好好控血壓,國民健康署就提供了七大招要民眾牢記。
一、飲食三少二多:掌握少油、少糖、少鹽飲食及多蔬多果原則,養成天天五蔬果的飲食習慣,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;喝白開水取代喝含糖飲料;盡量少吃零食宵夜及甜點;同時三餐正常並且要均衡飲食,以及吃東西時細嚼慢嚥,維持每餐八分飽。
二、規律運動: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每週至少累積運動150分鐘,如果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來進行身體活動也很好,如走路上下班、上下樓爬樓梯、幫忙做家事等。
三、戒菸:戒菸的好處在第一天就看得到!吸菸者在戒菸的20分鐘後,血壓會降低,心跳也減慢至正常的頻率;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,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;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,肺功能開始改善;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,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。
四、體重控制:適當減重可有效降低血壓,國民健康署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,教導民眾「聰明吃、快樂動、天天量體重」的健康生活方法。可利用0800-367-100(瘦落去、要動動)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,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,週一至週六上午9 點至晚上9 點免付費服務。
五、節制飲酒:酒精易使血壓不穩,有高血壓的民眾應控制飲酒,男性一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(drinks/day),女性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(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,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,葡萄酒120~150毫升,白蘭地等烈酒30~40毫升)。
六、規律服藥:已有高血壓的患者,務必按時就醫且規律服藥,切莫不規則服藥造成血壓突然飆高。
七、定期量血壓: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基本功。國民健康署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,如果血壓超過140/90 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。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應該要有系統的在家量血壓,並做好紀錄,除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,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之控制情形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3-29 07:53 , Processed in 0.106665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