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9450|回復: 0

失智阿公 87歲勇摘學士續拚碩士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4-6-1 16:51:53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17年前罹病 4年前上大學
〔記者林宜樟/嘉義報導〕明明領有「永久有效」的失智症重大傷病卡,嘉義縣八十七歲的阿公林添發,前天透過電腦簡報完成學士論文,四年修完一百三十六個學分,順利從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學系畢業,還要繼續讀碩士,改寫了失智症患者的求學紀錄。
林添發十七年前出現失智症狀,開車開到睡著、找不到路回家、忘記家裡電話號碼,醫院判定他罹患失智症,智商僅有七歲,民國九十三年領到永久有效的失智症重大傷病卡;但林添發從谷底出發,不但創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大林站,還當起志工、教日文,失智症狀逐步改善。
當志工、教日文 症狀改善
只有高職學歷的林添發,四年前重拾書本、考上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學系進修學士班,原本需要兒子、媳婦陪同坐車上學或陪讀抄筆記,目前已能自己上下學,還獲得筆記優良獎。
同學沈鉅學幫阿公掛保證,學校絕對沒放水,「他都坐最前面,上課不打瞌睡,還常發問,比多數同學更認真。」
莊子哲學是林添發的強項,拿了九十二分,但邏輯學只以六十七分低空掠過。前天,林添發透過電腦簡報發表學士論文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之社會意義─以大林站為例之論析》,他一頁頁講述當志工為老人服務的心路歷程,終於完成最後一項功課,獲得台下熱烈掌聲。
神奇林添發 稱越來越聰明
提到那張「永久有效」的失智症重大傷病卡,林添發笑說:「我越來越聰明,早就不需要那張卡了。」未來攻讀碩士,一週要上五天課。林添發強調:「只想認真地學到最後一刻。」
大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徐鴻傑說,失智症可粗分為可逆和不可逆兩種,退化性或血管性失智症屬不可逆,目前藉由藥物及復健治療改善生活品質;至於如貧血、營養不良、代謝性疾病感染導致失智,只要健康狀況改善後即可恢復,林添發應屬可逆性失智,嘉義市真善渼診所醫師王家麟則認為,當初可能是誤診。失智症患者若能多動腦、多運動、多與人群互動,或可延緩病程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3-29 18:34 , Processed in 0.126971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