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679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「從不放棄病人」 林杰樑昏迷前仍掛心

[複製鏈接]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3-8-23 23:04:54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長庚腎臟科教授,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,在8月5日過世,讓很多他的病人都相當痛心,因為林杰樑視病猶親,全年無休,只要病人需要他,就連除夕夜,一通電話,他立刻從嘉義趕回林口長庚探視看病人,而林杰樑被送往醫院急救時,在昏迷前,是叫太太打電話給別的醫師,幫他代診,生前最後一句話,掛念的不是自己身體的不舒服,而是怕他的病人看不到醫生。
林杰樑妻子譚敦慈:「他在救護車上,叫我打電話給顏醫師,我就跟顏醫師說,顏醫師拜託你幫我看,幫林醫師看早上的門診。」
昏迷前,最後一句話,心裡惦記的是病人,而非自己的不舒服,林杰樑從醫30年,視病猶親,始終如一,當年,太太譚敦慈在急診室,第一次看到他,對生命急救很堅持,不放棄。林杰樑妻子譚敦慈:「我們看他那麼瘦弱,一直不斷在給這個病人心外按摩,而且他手上有做廔管,我們2個就覺得他好辛苦,就輪流去幫他,我記得那次,我們好像做了快2個小時,回去手都痛死。」

CPR不喊停,林杰樑對病人永遠放第一,如果收治住院患者,早中晚都巡視探望,假日也不休息。林杰樑妻子譚敦慈:「像去年過年的除夕夜,正要吃年夜飯,回去嘉義吃年夜飯,他有個病人,忽然間情形改變要洗腎,你知道嗎?我們就馬上收拾好,坐著高鐵立刻趕回來到醫院,已經晚上11點了,他立刻衝去洗腎室看那個病人。」

全年無休,就像病人的Superman,跟著林杰樑10幾年的老病患,得知他的驟逝,就像失去家人般痛心。林杰樑病患孫先生:「我第一次去看,剛好碰到他休假是代診,下個禮拜再去看的時候,跟他講病情,他說你不用講,我通通都知道,我雖然休假,我在家裡都把病歷都看一看,看完了。」

林杰樑病患林先生:「他有時候他會跟我講說,你看看我,我洗(腎)的比你們久,對不對,我不是活著給你們看嗎?」

他徹底實踐醫者父母心,幾年前,曾榮獲寺廟舉辦的醫療學術貢獻獎,保生大帝是台灣的醫神,林杰樑將祂視為信仰中心,悲天憫人,俠醫風範,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4-19 11:22 , Processed in 0.100929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