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8519|回復: 2

放生還是放死?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12-16 00:05:03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新頭殼newtalk 2012.08.17 謝仁烜/台北報導

農曆7月快到了,台灣傳統的中元普渡時節也快到了,同時也是「放生」的旺季。環保團體與宗教團體今(17)日舉辦記者會,倡導「護生不放死」的概念。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表示,不當放生的行為,會造成更多動物死亡,應該要停止這樣的行為。

傳統台灣在農曆7月時,許多宗教團體都會進行大規模的普度和祭祀活動,同時也進行許多宗教性的放生儀式。針對這些放生行為,今天在場的宗教團體與環保團體都呼籲不要再進行這樣的行為,盲目的放生只是造成更多生物死亡,與環境生態的破壞,只是滿足個人欲望。
覺培法師表示,為滿足放生時所需要的動物數量,在捕捉過程中卻造成更多動物死亡。因為要放生,導致有人去捕捉,這樣的行為就不能稱為放生。他並說明放生不如護生,去保護以及照顧動物,比盲目放生更有意義。
作家李喬指出,應該要利用宗教團體的力量,共同譴責這樣放生的行為。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鍾淑姬表示,這些說放生行為是在做公德的人,根本是妖言惑眾。
過去長期有放生活動的台中蓮社,今天也出席記者會現場。蓮社代表黃憲弌表示,他們現在已經逐漸轉型為護生,把目標放在照顧受傷的野生動物上,並且結合宗教儀式,在動物治癒後放回山林。
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,這些不當的放生,就是棄養或釋放。但目前法律上的規定有很多漏洞,而且主管機關消極的不執法造成很大的傷害,不能以宗教活動或個人行為,逃避執法責任。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 樓主| 發表於 2013-12-16 00:05:45 | 顯示全部樓層
印順法師就說過:

放生是慈悲心行,是功德,據說還能消災益壽,我理當讚 歎。但現今的放生方式,副作用太大,我真不敢贊同。因為,現在一般的放生, 不是見到眾生的生命垂危,心不忍而放生,讓他平安的生活下去,而是為了功德 ,定期的、大量的買來放生。所放的,主要是麻雀等小鳥、小魚、泥鰍、烏龜等 動物。定期的、大量的放生,市場上那有這麼多!所以要事先向市場去定購;出 賣鳥雀、魚等為業的商人,要設法去捉來應付買主。買了回來,也不問籠子裏、 竹簍裏、水桶裏的小鳥們,懂不懂國語或閩南語,先請法師來為他們歸依,然後 把這些被關了好久的小鳥們,運到山上、水中放生,功德也就完成了。試問:如 你們不放生,這些可憐的小動物,會被捉嗎?他們的被捕,是為了成就你們的功 德,這是什麼功德!如犯法而被關在監獄中的囚犯,國家舉行大赦,那可說是「 德政」。如為了施行德政,出動軍警,把無辜的民眾,大批捉來禁閉,然後宣布 大赦,讓大家回去,這能說「德政」嗎?善心的佛弟子,少為自己的功德打算,也該為無辜的麻雀們想想呀!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,『聯合報』有一則新 聞:某寺舉行大法會,大量──連不會飛的小鳥也捉來放生。恰遇寒流來襲,放 生的第二天,到處是死傷的小鳥。一位少年,檢了十幾隻還不會飛的小鳥回去養 著,等他們會飛了,讓他們自由的飛翔天空。讀了這則報導,我有說不出的感觸 。這位少年,才是真正的放生者,功德無量!那些自以為放生的,不但沒有功德 ,還要負起間接殺傷小鳥的罪業!為了放生而捕捉,使小鳥、小魚們,受到恐怖 ,不自由,這是功德嗎?有的定期放生,在一定的水域內放魚,時間久了,漁人 們到時會來等著。等放生者功德圓滿而去,漁人會立刻出來捕捉。魚兒們被重疊 的放在水桶中,時間久了,不大靈活,當下捕捉,十有六七被捉起來了。這次可 沒有人再來放生,他們的被殺,放生者應負間接的責任!佛法不只是信仰,不要 專為自己著想,迷迷糊糊的造罪業!以放生為事業的法師、居士!慈悲慈悲吧!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13-12-23 18:26:25 | 顯示全部樓層
試問:如 你們不放生,這些可憐的小動物,會被捉嗎?他們的被捕,是為了成就你們的功 德,這是什麼功德!如犯法而被關在監獄中的囚犯,國家舉行大赦,那可說是「 德政」。如為了施行德政,出動軍警,把無辜的民眾,大批捉來禁閉,然後宣布 大赦,讓大家回去,這能說「德政」嗎?


十分贊成。現今的放生不但很多出於自私心理,一還間接造成商業行為,導致更多生物死亡。放生的人若是不知道則屬於愚昧,若是知道則有間接殺生的罪業。
回復 支持 反對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3-29 13:56 , Processed in 0.064798 second(s), 17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