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9290|回復: 0

備餐、陪散步 照顧祕書老來伴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12-23 18:19:00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中國時報【朱芳瑤╱台北報導】
外出上班,朱奶奶一人獨處,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「走動式照顧服務」,由「照顧祕書」一天來朱奶奶家多次,上午陪伴散步、中午備餐、下午協助沐浴,滿足老人家一天的生活需求。
88歲獨居的張爺爺身體健朗,但走路不大穩定,他拍胸脯保證「我可以照顧自己」,在外地工作的女兒仍不放心,讓照顧祕書一周來家裡5次,每次1至2小時,陪他去買菜、散步。照顧祕書也鼓勵張爺爺去打樂樂棒球,動動身體之時,生活更多樂趣。
政府提供的居家照顧服務受限經費,長輩需接受評估後核定時數,大多一天一次,一次1、2個小時,對許多人來說實在不夠用。有鑑於此,弘道7月起推動走動式照顧服務,照顧祕書在鄰近家庭間巡迴提供服務,一天單次或多次。
弘道也因此成為國內第一家試辦勞委會外展看護方案(鐘點外勞)的非營利團體,鐘點外勞與本國照顧服務員合作或互補,目前在新北市和台中市服務近100名長者,明年目標是500人,元月起還將在高雄市開辦。
弘道說,走動式照顧服務由民眾全自費,單項計費,例如協助長輩沐浴1次280元、烹煮餐點1次180元、協助從事肢體關節活動280元起、陪同就醫1小時180元等,目前近百位使用者依需求申請,月費從數千元至2萬5000元都有。
請一名外籍看護工的月薪加上就業安定費、仲介服務費、加班費等,雇主每月約負擔2萬1000元,即便符合申請資格,有些家庭對負擔照顧外勞的責任有疑慮,或是老人家和外勞處不來。
弘道研發專員黃湘容印象很深刻,有名逾百歲的奶奶原被家人以為語言能力退化,和外籍看護因語言隔閡,更是難以溝通,弘道的照顧祕書每天去陪奶奶做做活動、散步、協助沐浴時,一開始照顧祕書都是「自言自語」,1個月後,奶奶打破沈默,主動開口聊天,家人也訝異,很久沒聽到老人家說話了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3-29 00:10 , Processed in 0.120605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