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877|回復: 0

專家警告:地下水乾涸 全球糧食供給現危機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7-9 18:02:52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本報2013年7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,江惟真編譯,蔡麗伶審校
全球資源權威分析師、華盛頓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Lester Brown警告,美國、印度和中國因水井逐漸乾涸,地下水位急遽下降,已逼近「水峰值」(peak water),作物產量開始下滑,全糧食供給受到嚴重的威脅。
Brown最新的文章指出,全球有18個國家,共涵蓋全世界一半人口,因過度抽取地下水而逼近「水峰值」。達到「水峰值」時,地下水位將不再回升,作物產量逐漸減少。
其中以中東的情況最為嚴重。Brown表示,「已經達到水峰值、地下水位開始下降的國家有沙烏地阿拉伯、敘利亞、伊拉克和葉門。據沙烏地阿拉伯的估計,2016年該國將需進口約1500萬噸的小麥、米、玉米和大麥才能養活其3千萬人口。」
「在全球部分區域,人口成長和水供給曲線已出現死亡交叉。人類歷史上首次,區域榖物產量以無法挽回之勢下跌。這些區域的政府未能發展出互相配合的人口和水資源政策,導致人口每天增加1萬,用以餵養人口的灌溉用水卻越來越少的窘境。」
Brown警告,敘利亞的榖物產量已於2002年達到高峰,此後便下跌30%;伊拉克榖物產量自2004年起已下跌33%;伊朗2007年至2012年間因為灌溉水井逐漸乾涸,榖物產量已下跌10%。
「伊朗已經感受到超抽地下水導致的水供給萎縮。葉門的水問題也已病入膏肓,榖物產量在過去35年已經下跌一半。到了2015年,葉門的灌溉田地將會非常稀少,幾乎全國的糧食都必須依賴進口。」
而世界前三大糧食生產國中國、印度和美國的水位也令人憂心。
Brown說,下降的水位正在影響中國的收成前景,「小麥產量佔全國一半、玉米產量佔全國三分之一的華北平原,水位正在快速下降。過度地抽取、大幅消耗淺層地下水,讓鑽井者必須轉往開發該區域的深層地下水,而深層地下水是無法補充的。」
印度的情形更嚴重,當地鑽井者使用現今改良的鑽井技術,以取得超過半英哩深的深層地下水。「大量超抽地下水雖然讓印度近年的作物產量快速成長,但其食物消耗和產量間的差距相當危險。印度每年人口增加1800萬,而灌溉用水幾乎完全依賴地下水。」
美國西部大平原,包括德州、奧克拉荷馬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等地區,農民也在超抽地下水。這些地區的灌溉農業很發達,廣大的奧加拉拉蓄水層從內布拉斯加州南邊延伸到德州Panhandle區,提供了灌溉水源。「不幸的是,奧加拉拉蓄水層是化石含水層,一旦用盡再也無法補回,屆時農民就必須視狀況改為旱作農業或完全放棄農業。」Brown說。
Brown也警告,許多國家可能在作物產量下降的邊緣。「隨著灌溉水的減少,墨西哥可能已在榖物產量下跌的邊緣。巴基斯坦可能也達到了水峰值。若真是如此,榖物峰值也不遠了。」
【參考資料】
- 英國衛報(2013年7月6日),Global threat to food supply as water wells dry up, warns top environment expert
- Lester Brown(2013年7月6日),The real threat to our future is peak water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3-29 16:12 , Processed in 0.115390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