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非常關懷論壇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7588|回復: 0

下半身,決定你的下半生:肌肉的10大救命功能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13-11-16 12:14:3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http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 ... px?ID=ARTL000005406

肌肉的功能遠比我們想像的多,他就好像超人,在身體各處幫忙各式器官、各種活動的進行。

肌肉除了帶動骨頭、活動身體,使我們做出各種表情等,還參與了各種維持生命的活動,像是製造體溫、促進基礎代謝率、幫助血液循環等,使身體處於健康的狀態。

這麼重要的肌肉,有70%都集中在下半身,所以俗諺說:「老化從『腿』開始」不是沒有道理的。擁有強健的肌肉,可以讓我們更有活力並維持青春的肉體,還可以改善肥胖體質、預防高血壓、糖尿病等。

以肌肉比例來看,人類是大腳動物

人體的肌肉約有200種、650條,其中約有70%集中在下半身。肌肉在身體中的比例,大約占年輕男性體重的45%,年輕女性的35%。如果以肌肉所占的比例來看,人類可以說是大腳動物。

肌肉是由數百條至數千條被稱為「肌肉纖維」的細胞組成,每一條肌肉纖維的周圍附著數根微血管,提供肌肉纖維所需要氧氣和養分。這些在肌肉周圍的血管,會隨著肌肉一同收縮,促使血液流動。

功用一: 產生體溫,維持生命

如果長期處於失溫狀態,我們就可能有死亡危機。我們的體溫約有40%來自於肌肉,是人體最大的發熱來源。

石原結實博士認為,現今之所以有越來越多的癌症病患,原因之一就是現代人運動不足而使肌肉鍛鍊不足,導致體溫比起以前的人偏低。他指出,體溫每降1度,人體的免疫力就會下降30%以上,所以低體溫的人比較容易生病。

日本國立預防衛生研究所指出,攝氏39.6度以上時,癌細胞存活10天後就全數死亡,而正常細胞則沒有受到什麼重大影響。

功用二:幫助血液循環順暢

多數人都認為把血液運送到全身,再把血液從末梢拉回來,全靠心臟的力量。事實上,想要拉回血液,只靠與拳頭一般大小的心臟是遠遠不夠的,還必須藉助肌肉的力量完成血液循環。

我們在活動身體時,肌肉會不斷地收縮與擴張,周圍的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和擴張,被稱為擠乳作用,幫助心臟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回流。所以當下半身肌肉量減少,血液循環自然會變差,便會引起因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病症。

功用三:保護子宮、腸胃等器官的安全

人體的腹部沒有骨頭,但是腸、胃、子宮、腎臟、卵巢等重要器官都位於這裡,保護這些器官的重責大任便由縱向分布的腹直肌、橫向分布的腹橫肌、斜向分布的腹斜肌等三層肌肉擔任。

如果腹肌薄弱無力,身體為了保護這些器官,就會囤積脂肪來代替肌肉。身體擁有太多不需要的脂肪,會導致身材走樣,增加心血管疾病、慢性疾病的可能性。

功用四:防止老化,維持肉體的青春

肌肉能分泌出一種防止老化的荷爾蒙,具有分解脂肪、安定血壓等作用,目前已找到有100種種類。

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春山茂雄指出,只有在運動時、形成時間在4個月以內的下半身肌肉(臀部肌肉、小腿前側肌肉、小腿內側肌肉、小腿肚肌肉),才會分泌防止老化的荷爾蒙,無論上半身的肌肉多年輕,幾乎都不會分泌這種荷爾蒙。


功用五:改善肥胖體質

當我們處於休息或睡眠等靜止狀態時,身體為了維持體溫、心跳、呼吸等,仍會消耗一定的熱量。這個一定會消耗的熱量,就被稱為「基礎代謝率」。

維持體溫、呼吸等都與肌肉運動有關,所以肌肉占的比例越高,我們的基礎代謝率就越高。肌肉量減少,體溫下降1度,基礎代謝率會就下降12%。基礎代謝率下降,就算每天攝取的熱量不變,但是消耗的熱量卻沒有以前多,就會變胖。

此外,我們的脂肪細胞數量在過了青春期後,便不會再改變。一般人的脂肪細胞約占體重的20%,但是肥胖者的脂肪細胞占了體重的30~40%。雖然肥胖者無法改變脂肪細胞的數量,不過透過持續的肌肉運動,可減少脂肪細胞的容積,改善肥胖體質。

功用六:降低血脂肪,保持血液的乾淨

血脂肪就是血液中的脂肪,可分為中性脂肪(又稱三酸甘油酯)和膽固醇兩種。其中,膽固醇又可以分為會造成動脈硬化的「低密度膽固醇」,以及可以帶走低密度膽固醇的「高密度膽固醇」。

石原結實博士指出,肌肉增加可提高基礎代謝率,基礎代謝率提高會促進脂肪燃燒,減少「中性脂肪」。

美國一項研究,曾讓20名受試者經過16個星期的肌肉訓練,發現所有受試者體內,可預防動脈硬化的高密度膽固醇都增加了。由此可知,多運動增加肌肉可以減少中性脂肪,以及提高高密度膽固醇,而能預防及改善動脈硬化。

功用七:改善、預防糖尿病

人體40%的體溫來自於肌肉內糖分的燃燒,肌肉運動能加強肌肉對血液中血糖的吸收,使血糖值下降、肌肉活力增加。

而且肌肉運動會活化肌肉細胞內肝醣的合成,使血液中大量的葡萄糖流向肌肉細胞,就能預防及改善糖尿病。


功用八:降低高血壓,使血管壓力減輕

血液循環差,身體的某個器官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,就會向心臟求援,請心臟快把血液送來。心臟收到求救訊息後,就會加壓打出更多的血液,造成高血壓。

前面提過,肌肉就像第二顆心臟,會影響血液循環的好壞,下半身肌肉足夠,血液透過肌肉的擠乳作用回流,使血液循環良好,器官就不會缺血,自然能降低血壓。

功用九:減輕身體的各種疼痛

美國塔弗茲大學研究,運動讓肌肉強健,進而減輕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。日本石原結實博士認為,運動肌肉能使體溫上升,流汗可使體內多餘的水分被排出,便能減緩疼痛。

石原結實博士指出,身體的各種疼痛是因為體溫偏低,及體內水分太多而引起的,例如在寒冷時節、雨天濕氣重的日子,或突然進入溫度很低的冷氣房,許多人會出現肌肉痛、關節痛等症狀。很多人在泡澡、身體變熱後,身上的疼痛便減輕了就是這個道理。

功用十:增強記憶力、預防失智症

石原結實博士指出,只要運動肌肉,大腦的記憶中樞「海馬迴」的運作功能,會因為血液循環變好而更活躍,能增強記憶力和預防失智症。

美國紐約大學研究,練舉啞鈴等重量運動,可以改善「海馬迴」的運作功能,對於記憶力的維持與恢復有良好的效果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VeryCare.org

GMT+8, 2024-3-28 22:43 , Processed in 0.121447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